*照片:大學時來日本短期留學時。... 

之前分享過【個人經驗分享- 日本工作簽證取得方法】

http://cecilecash.pixnet.net/blog/post/116095567-%E3%80%90%E5%80%8B%E4%BA%BA%E7%B6%93%E9%A9%97%E5%88%86%E4%BA%AB%E3%80%91%E6%97%A5%E6%9C%AC%E5%B7%A5%E4%BD%9C%E7%B0%BD%E8%AD%89%E5%8F%96%E5%BE%97%E6%96%B9%E6%B3%95

因為真的有人看了這篇文章而取得內定.. 讓安藤太太又有信心繼續寫第二篇... 

取得工作簽證之後,要再換工作就相對的容易很多。

畢竟有工作簽證對資方來說除了你的簽證沒問題之外,同時也代表了你的日文能力與工作能力有一定的水平。並不是推薦大家取得簽證之後就換工作... 當時安藤太太也是逼不得已才換工作... 也因此有了派遣員工的經驗。

在日本找工作的人應該都知道派遣員工跟正社員的差別。

以下就「個人感想」分析一下派遣員工的好處與壞處。

派遣員工的好處:

準時上下班,沒人會說話

若逼不得已需要加班,通常都會有加班費,因為派遣是算時薪非月薪。

通常不會有應酬

一樣的入社時間與條件,月薪比正社員高的機率高。

派遣員工的壞處(以下也是正社員通常會有的福利):

沒有年中與年終獎金,

沒有退休金

通常沒有通勤費用補助

老實說,其實派遣很適合當時為愛赴日的安藤太太。能夠準時上下班不需要接受任何奇怪的眼光。

而且也沒有不必要的應酬與應付過多的人際關係。

畢竟來日求職或永遠待在日本不是我最大的目的。就算感情失敗了,我求的就是一個工作經驗~因為有了這些經驗,如果有回台的一天對我都是加分的。

 

那派遣的工作要怎麼找呢?

★經由各大人力網站:第一篇其實有提到一些,在你上日本各大人力網站時,就可以發現很多是派遣公司丟出來的工作。在人力公司投遞履歷之後,就會接到很多派遣公司的聯繫,要求你去「登錄」。

★直接上派遣公司網站登錄。

是的!不論透過什麼方式,要找派遣的工作就必須先上派遣公司登錄。

派遣公司有很多家,以下提出幾間供參考。

● Adecco http://www.adecco.co.jp/

●    リクルートスタッフィング https://www.r-staffing.co.jp/

●  パソナ https://www.pasona.co.jp/ 安藤太太最後是這家介紹的。

這三家其實都是規模比較大的,在一般人力網站上丟出履歷後,接到聯絡的派遣公司其實有大有小,安藤太太當時是為了必須要換工作所以不論大小都去登錄,但是實際上登錄之後,發現規模大的派遣公司有兩個很重要的優點~

在登錄後~找到工作之間,會有教育訓練:其中包括集體面試訓練,接電話禮儀(敬語)課程,基礎商業e-mail課程,還有針對不同職務如貿易基礎課程,語音服務基礎課程,業務推廣課程等等... 大部分都是不需要費用的。這個安藤太太認為對剛來日本工作的外國人非常受用,對一般日本的社會人來說不論是跟客人還是上司前輩說話,使用敬語是非常平常的事情。即使你已經拿過N1,並不代表你可以流暢並且無誤的使用敬語。我想學日文的人應該都很有感觸才是... 安藤太太在參加派遣公司的教育訓練時,就時常很羨慕日本人... 為什麼敬語可以說的這麼好(雖然是廢話),尤其是集體面試的時候,剛開始真的會覺得自己腦殘又嘴殘...

講極端一點... 就算沒有找到喜歡的工作,這些免費的教育課程就值回票價了!

... 未來要找工作(包括正社員)在面試的過程中都有很大的幫助。

一樣的工作規模大一點的公司時薪會比較高:通常一樣的工作,尤其是大公司會委由多加派遣公司去找到他們覺得適合的派遣員工,所以可以在各大派遣公司網站看到一樣的工作。規模大一點時薪通常比較高。一樣的工作,當然選擇可以提供較高時新的派遣公司。畢竟沒有通勤補助,時新高一點多少可以補貼~

 

上派遣公司網站登錄之後,通常會經過幾個流程。

1.  登錄後,如果派遣公司發現他們有適合你的工作,會直接電話跟你聯絡請你到派遣公司初步面試:這個時候就需要穿著正式服裝。雖然不是企業主的面試,但是如果派遣公司這關沒過... 他們也不會幫我們推薦給企業主。另一方面,如果在派遣公司留下好印象,只要登錄之後,就會有許多工作機會跟你聯絡。(以下為個人推測)因為派遣公司有許多不同的業務負責不同的企業,你的好印象會透過面試的專員傳達出去給各個企業主的業務(--> 因為登錄之後,安藤太太除了獲得當初投遞履歷的工作機會之外,也接到其他業務的推薦)所以初步的面試真的很重要!

2. 初步面試若是成功,就會接到進一步去企業主「見學」的機會:這個時候他們不講面試,會講見學。因為你是屬於並且代表派遣公司的員工,並不是企業主的員工,所以不能稱面試。相對的,如果初步面試不成功,就只能上上教育課程.. 或是其他派遣公司繼續努力。所以初步的面試真的很重要!

3. 企業主見學:經過初步面試,企業主也看了你的履歷認為可以見面談談之後,總算到了可以跟企業主見面的機會。通常到這個step「最快最快」也要兩個禮拜。這個部分跟正社員比較不一樣的是,通常大公司的正社員面試的時候會先是集體面試,然後經過總務(人事)及各個未來的職務可能會接觸的部門主管面試之後才會到主要的面試。派遣的見學通常只有一次,所以會相關人員會一起來,然後負責你的case的派遣公司端的業務也會陪同一起參加見學。整個過程大概30分鐘,除了企業端人很多之外... 內容大概就跟一般面試一樣。(以下為個人推測)因為企業主主要對的還是派遣公司,所以如果派遣公司的業務跟企業主的關係很好,我們的能力上也沒有太大的問題的話,通常上的機會很高。所以初步的面試真的很重要!

4. 企業主同意簽約:經過兩大面試關卡都過了之後,企業主就會跟派遣公司協定契約。這個時候,如果你還有考慮或等待其他更喜歡的工作時,可以直接老實跟派遣公司的業務說,企業主也有可能等待你的回覆。在簽約之後(通常一年為期),要更改契約內容就會比較麻煩.. (會有多麻煩... 這個安藤太太沒有經驗.. 無法分享)。

5. 報到:確定簽約之後,就會接到報到時間。如期報到就正式開始工作了!

 

派遣的工作上班之後,就跟一般正社員工作的感覺沒有太大的差別。除了可以正常上下班,無需應付太多的人際關係之外。 安藤太太個人認為就是很「單純」的工作。沒有很多阿雜的情緒會產生... . 尤其還有派遣公司的教育訓練(工作之後還是可以繼續上課),個人真的很推薦剛來日本求職的外國人,是個很好的求職/就職經驗跟學習。

當然如果你是很在意公司歸屬感的人.. 上司對派遣員工通常不會有太多期許,也不會給我們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你很在意公司認同感的人,可能就不是這麼適合..

另外. 當了派遣員工之後,其實也會有可以轉正社員的機會。如果你在企業主表現良好,企業主會直接跟派遣公司聯繫表示希望把你「買下來」。這個說法不誇張... 因為企業主要花個十幾百萬(實際金額應該跟你的階級有關,如果當初派遣近來就是管理階級,金額似乎需要好幾個百萬)..才可以將你從派遣公司買回變成自己的員工。當時安藤太太就職的企業主就有心要把我買回去... 可惜安藤太太心不在工作... 只好草草拒絕.. 並且提出不續約的請求...離職後進行我下一個工作體驗「打工」... 這個部分下一篇再聊聊~~

 

寫了落落長,僅屬於安藤太太個人的經驗與感想。

希望可以給目前或是未來有心在日本求職的人一點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就職 派遣 日本求職
    全站熱搜

    布亞禾 奇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