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了我的悲情部落  
這次,回到原點
我要以我的原名記錄我的生活
重新開始!
25歲...要怎麼樣應該都還來得及吧!?


布亞禾.奇索
正確來說發音是:Buyahe Kiso
是我賽德克族的原名
如同歐美姓氏一樣,姓Kiso,名Buyahe。

部落的小孩都是以爸爸的名字作為姓氏,好辨別你是誰家的小孩,據老人家所說,現在原住民普遍用的漢姓,是當初日本為了方便戶籍登錄而讓我們可以自行挑選姓氏。也因為是自行挑選,所以有很多原住民的漢姓是很特別的~
→ 記得國中有個卑南族的同學姓松,就叫做松竹梅。
每次聊到這個,堂兄弟姐妹們也都會嚷嚷著怎麼祖先們挑了一個「黃~(^^)

Buyahe,是奶奶的名字,大部分原住民小孩的名字都是用爺爺奶奶那一輩的名字依序傳承。比如,大女兒傳接奶奶的名字,小女兒傳接的名字可能是奶奶的妹妹也可能是奶奶的媽媽(兒子以爺爺的名字)。簡單說,就是比爸爸媽媽還長一輩以上的親戚裡頭去找適合的名字。現在也慢慢有名字是漢名,姓氏維持爸爸的名字,結婚後姓氏就會變成老公的名字,也依此辨別妳是誰家的老婆,媽媽就是個例子,漢名是廖阿珠,因為大家阿珠阿珠叫習慣了,也就沒有承接"BUBU"(漢譯:曾祖母)的名字,結婚後也由原本阿珠.鬥奈(我外公)變成阿珠.奇索(我阿爸)。

因為原住民語沒有文字,所以要將發音文字化,也是一個學問!同個發音可能有好幾個漢字,又各自代表不同意思,一個挑不好,名字搞不好會變成一個笑話~「布亞禾.奇索」是我集思廣益結合成的:)雖然目前還尚未將身分證正式更改,但是,我希望帶著「奇索」這個姓氏,重新紀錄自己的生活。重新認識自己。



奇索家族
                            
  真的是男的帥女的美後~~~!!  


   ps. 看的出來嗎?十年前的清境農場,少了精心設計的的歐洲民宿,卻真實的天然~瞧我開心的!!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亞禾 奇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