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最後一篇文章【Love takes courage】是2012年,來日本之前寫的。

正在抱怨哭么遠距離好辛苦~~ 沒想到不過4年,我已經是安藤太太並且一個孩子的媽了。(肚子裡面還有一個)

人生好恐怖。

 

常常有朋友在問~日本的工作好找嗎?是不是要先從打工開始?等關於工作的方式~ 

所以拾回荒廢好久的部落格第一篇文~就想先分享一下關於我自己在日本找工作的經驗。

在日本工作,大概就是幾個方法~

*這次先分享「正社員」

1.  在日本讀大學或研究所,跟日本人一起就職活動,競爭當社會新鮮人。然後請企業幫你轉學術簽證為工作簽。

2.  先取得WH打工簽證來日打工,然後找機會取得正式工作簽。

3.  找個日本人嫁娶,取得無就職種類的限制的配偶簽。

但是,安藤太太我當時即使是為愛走天涯,也不過只是安藤米奇先生的女朋友... 他也沒有打算馬上娶我的意思(當然我也沒有打算馬上嫁)

而且當時也還不到申請WH簽證的時間,更別讀日本大學或研究所,然後緩緩等畢業再就職活動..(當時都29歲了orz)

單純就是為了.. 不想忍受遠距離.. 就拋下一切,總之先免簽(旅遊簽)三個月先來再說。

 

很幸運的.. 就在這三個月,我找到了願意幫我辦工作簽證的日本法人企業。

 

沒錯!

要在日本工作,不論你是為了完成夢想,還是為了體驗日本生活累積工作經驗,或是像安藤太太一樣傻傻只是為了愛與衝動(羞>////<)

總之... 就是得找到願意幫你辦長期工作簽的日本法人企業。

要不然三個月就得滾...

 

重點是,怎麼找?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衝動也有種?就是拼這三個月找工作,可以參考看看以下四個方法。

 

1. ハローワーク(Hello work ):國家的就職介紹所,每個區域都有。去登錄你的履歷表然後核對適合你的工作。然後介紹所的人會依照你選的工作先幫你初步面試(比較像面談),然後幫你跟企業聯絡,取得正式與企業面試的機會。其中通常會問到簽證的部份,如果你拿的是旅遊簽,可能這個時候就會被打槍,也可能不會,要看經辦人。這個時候,我覺得能不能取得面試機會,日文能力是關鍵。如果你的日文能力夠好,經辦人會幫你跟企業說明你的狀況,然後幫你安排面試,錄取後就可以取得工作簽。這個管道從找工作到取得面試的時間快的話一個禮拜,所以很有機會可以在三個月內找到工作。

2. 中途就職網站:跟台灣的104一樣,日本也有非常多的工作介紹網站(以下分享幾個),登錄你的履歷之後就會有非常多工作機會像廣告信一樣寄到你的信箱。缺點是,就算投了不是沒回應,就是大部分還是得經由像台灣也有的pasona那人才介紹公司,先登錄你的資料,登錄資料的同時,就需要先經過他們的面試,他們審核沒問題之後,才會幫你找適合你的工作。這個時間會拖很長.... 而且人才介紹公司不只一家,當時我隨便投幾個履歷,就有超過5家人才介紹公司跟我聯繫... 而且重點是.. 可能不一定馬上可以有跟企業面試的機會,要看他們需要中文人才的企業多不多。三個月內找到工作... 機會不大..

3. 大企業的公開中途選考:如果剛好有大企業公開的中途選考,直接投大企業履歷取得面試機會,如果他們公開選考的時間剛好在你簽證到期之前,就有機會在三個月內取得工作簽。但是通常公布中途選考到實際上集體面試的時間,至少一個月... 也是chance chance...

4. 104:沒錯!就是台灣的104。最後安藤太太是在104找到的!就是台灣企業日本法人~ 這個就跟在台灣找工作一樣.. 企業看到你的履歷,直接跟你聯繫然後安排面試。我覺得這個重點是履歷要寫的好~如果接到面試通知,通常上的機會很大... 因為企業既然會在104找日本當地就職的台灣人... 應該就是他們在日本的人才介紹管道一直找不到適合的人(個人看法)。

 

一直到現在,我都專職主婦了104的履歷還是不停更新,畢竟也來了四年,累積了更多工作經驗與語言能力,履歷越來越豐富,到現在還是會有台灣企業日本法人直接跟我聯繫,也因此接了一些可以在家從事的翻譯案子。

寫了一長串... 就是想推薦104... 如果是剛剛來日本,不習慣日本那落落長的面試關卡,也希望趕快拿到簽證的話... 104真的是個好方法。總之履歷先寫美美的登錄再說.. 

接來來就是等機會跟緣份了~~

 

日本就職網站介紹: 最大的三間...

1. https://www.r-agent.com/entry/ts/?vos=evparag6017x0001303

2. https://next.rikunabi.com/rnc/docs/cp_s11010.jsp?pr_nm=16-lp&vos=evpaynn4032x0035102&gclid=CjwKEAjw34i_BRDH9fbylbDJw1gSJAAvIFqU77vAguXNyJ9bUQiavDT073VTUj-cvE6yROBEy637TBoCphbw_wcB

3. https://doda.jp/promo/bene/034.html?cid=001004020060002&utm_id=001004020060002

*四年前,拼了命找工作時的照片。... 好年輕喔.. 哭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簽證 日本工作
    全站熱搜

    布亞禾 奇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