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市的公車一般給人的印象就是...
慢.慢.慢...
舊.舊.舊...
記得以前國高中從補習班回家也是坐公車,
真的很少很少坐到台中市的公車,
相較之下,似乎大家都比較喜歡豐原客運,
班次多,而且車子也比較新一點~
等到會騎摩托車之後,
簡直就像多了一雙翅膀一樣~
既方便,又不用在大太陽底下苦等公車...馬等無..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幾乎沒有什麼坐公車的經驗。


雖然大學是在大眾運輸很方便的台北,但是也很少坐公車,
很佩服台北人都可以把公車路線背的很熟,
這個真的是中南部小孩想像不到的~

不過,現在台中的公車洗心革面囉!!
為了一改老舊的刻板印象,
據說台中市政府全面使用新車,並且跟台北市一樣,
禁止車內飲食~
也為了不讓台中市民每次等公車等到要中暑..
除了市區公車之外,
還配合台中市的捷運計畫圖,規劃了捷運線公車~
也就是現在全天免費的好康公車~!
而且更方便的是,沒有台中E通卡沒關係,有悠遊卡就可以免費搭乘,
這樣來台中的外地客就不一定要買E通卡。
唯一跟台北的公車不一樣的是,捷運公車線不收現金,
我想應該是為了讓E通卡普及化~讓台中市民習慣坐公車,
一旦大眾運輸工具便利之後,應該可以改善台中的交通狀況與廢棄排放量,
(雖然這個目標感覺還很遙遠..)
讓台中市名副其實成為最適合人居住的都市。

上圖的52線就是我每天上下班的公車路線,
即使沒有E通卡也可以用學生時代使用的悠遊卡全天免費搭乘~
這樣一個月下來,
省掉我的停車費、油費、還有討人厭的罰單或拖吊費用..
保守計算也有個5千塊~

:)真的是好物推薦喔!

而且實際體驗之後,
車子真的又快又新~
(最久的一次等過15分鐘~雖然跟台北每5分鐘一台有點差距,
但是還是可以接受的範圍,而且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等5-6分鐘就到了)

重點是,現在真的沒有什麼人搭乘...
即使是上下班尖峰時段,都有座位可以坐~
很多次整台車都只有我跟司機兩個人..
活生生像專車..

捨棄花大錢的汽車~與搞的灰頭土臉還有可能會曬黑的機車吧~
一起坐公車去!!


補充說明:
台中公車分成兩種 
1. 市區公車  → 目前上下班尖峰時段持有E通卡免費搭乘,其他時間或是沒有E通卡的收現金20元。
2. 捷運線公車   →  共有7條新路線。全線全天持有E通卡或悠遊卡免費搭乘,車上不收現金。 

*路線詳細請看http://www.ttj.tw



ps:
從外觀上,有點難分辨哪個是市區公車哪個是捷運線公車,這是有點麻煩的地方,
尤其當你跟我一樣只有一張悠遊卡的時候,
我就曾經上班的時候誤坐一台市區公車,身上沒有E通卡不可以免費搭乘,
上車之後又發現自己忘了帶皮夾..
好在公車司機好心~沒有要我留下來作車掌小姐,或是咒罵我坐霸王車..

基本上捷運線公車都是新車,車子的內裝也比較偏向台北的公車,前方有站的空間。
市區公車比較像一般統聯的車子,座位比較大但也座位也比較少,沒有什麼站的空間。有點像遊覽車。

簡單說,不管要坐市區公車還是捷運線公車,有一張E通卡是最方便不過了~!
一張100塊~
坐幾天就可以賺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亞禾 奇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