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出差...是帶客人去參觀我們位於富山縣的小杉工廠~

在日本..像小杉工廠這樣單純只做彈性布縫製的工廠~已經沒幾間了...

看身邊『日本製made in Japan』的衣物有多少就知道了....

現在光是made in Taiwan就覺得很珍貴...更何況是made in Japan..

僅有不到30個人小工廠...不僅讓客人...

事實上..也讓我..對日本人的仔細..細心..還有一絲不苟的個性..由衷的佩服與尊敬

 

認識我朋友應該都知道..

在幾個月前...我有好陣子對日本是很感冒的...

其實當時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聽到日文就本能性的反抗..只要是跟日本有關的事物..

我一律都覺得....好膩.....Orz..

時間久了..那些人們看似是日本人的美德...我都認為是理所當然了..

 

這次..日本大地震之後..我帶著客人們去工廠參觀..

客人們面對每個日本人的習慣...

例如: 1) 進門脫鞋鞋子會擺放整齊..並且鞋頭向外

        2) 客人進門之前..室內拖鞋就都已擺放好,且鞋頭向內

        3) 工廠的地面上不見一絲棉絮...

        4) 品檢完抽起的棉絮..負責的人都在挑起的同時把棉絮整理成堆在桌上..不會掉到地上,也不會弄得全身都是...

        5) 說掰掰...一定等到見不到對方時..才真的回頭..

        6).....

都嘆為觀止....

其中一個客人...還現場馬上計算出...這樣一個日本籍的員工所做的事情=他在大陸請5個員工

也就是....品檢,整理棉絮,清除棉絮,複檢,包裝..在大陸需要請5個工人去分工...其中的3個人是setting為了保持工廠整潔

但在日本...品檢的內容..就包括了整理棉絮..清除棉絮..複檢..包裝..就是一個人完成

並不是日本人特別聰明~

而是個性...

整理棉絮..清除棉絮與複檢..這些都是每一個日本人從小養成的細心所造就成的...

不需要特別要求..也不用特別訓練

 

 

這樣『個性』就是日本的經濟力吧?!

...

日本地震發生已過了好幾天..

台灣的新聞沒有一天不在渲染輻射的危險...

但是..我始終相信日本一定會度過這個難關~!

而且...這件事情..如果日本人做不到...事實上..我也不認為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可以做得到了..!

 

日本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亞禾 奇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